CanonFans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2540|回復: 16

[約拍]室內單燈‧泳裝光影

[複製鏈接]
發表於 2007-10-5 19:23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攝影同好的友人想拍照片留作紀念
他們約定時間後,也邀約我一起拍攝
我帶了一盞國產棚燈前往
為了方便攜帶,只用了標準罩
這場拍攝挑了50張燒成光碟給MD留存
以下是經MD同意可公開的照片
貼上幾張,有請各位高手大大多多指教
註:鏡頭只用一顆 17-40L

1.


2.


3.


4.


5.

評分

參與人數 7參與度 +65 收起 理由
ahsin + 10 明暗對比真好~
該怎麼說 + 10
小賢 + 10
panpp2738 + 5
jawfs + 15
hungfisher + 5 讚啦!真是高手才用單燈哩!
wcw0610kimo + 10 讚喔 下次有也可以約小弟我

查看全部評分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5 21:10 | 顯示全部樓層
單燈好像不夠耶!

而且光看起來有點硬。

只用了標準罩嗎?

反射傘和透射傘也很方便攜帶啊!

怎麼沒考慮用傘呢?

方便攜帶的考量下我都會習慣用傘,
就算是最便宜最爛的傘,拍出來的效
果也都不錯,光也比較不會那麼硬。

一般以方便攜帶的考量下,好像大部分
人都會考慮用傘耶!

我是建議用傘比較好,標準罩一般比較
不建議使用,是我不建議啦!別人的想
法我就不知道了。

一般在棚內拍照的話,也大多使用柔光罩
和傘居多,也比較少用標準罩拍人耶!

標準罩好像一般都是打背景或是打髮燈比較
常見,標準罩也比較有方向性,光也比較硬。

以上是我的意見,參考就好,不是很重要。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5 21:58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airmax 於 2007-10-5 21:10 發表
單燈好像不夠耶!

而且光看起來有點硬。

只用了標準罩嗎?

反射傘和透射傘也很方便攜帶啊!

怎麼沒考慮用傘呢?

方便攜帶的考量下我都會習慣用傘,
就算是最便宜最爛的傘,拍出來的效
果也都不錯,光也比較不會那麼硬。

一般以方便攜帶的考量下,好像大部分人都會考慮用傘耶!
我是建議用傘比較好,標準罩一般比較不建議使用,是我不建議啦!
別人的想
法我就不知道了。
一般在棚內拍照的話,也大多使用柔光罩
和傘居多,也比較少用標準罩拍人耶!
標準罩好像一般都是打背景或是打髮燈比較常見,標準罩也比較有方向性,光也比較硬。
以上是我的意見,參考就好,不是很重要。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[s:21] [s:21] [s:13] [s:13]


正在忙,等下再來補充.........為何我用無言的表情符號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5 22:20 | 顯示全部樓層
這樣打光挺有氣氛的喔
帶點酷酷神秘色彩

拍人像的光不一定要柔啊
加了蜂巢會更硬
又有另一種風情了
但是要顧慮陰影的協調性
並不好打耶~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08:50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KEITH 於 2007-10-5 21:58 發表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[s:21] [s:21] [s:13] [s:13]


正在忙,等下再來補充.........為何我用無言的表情符號


是不是我的意見和看法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嗎?

小弟可能經驗不足吧,還請大大指教啦![s:21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0:21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小賢 於 2007-10-5 22:20 發表
這樣打光挺有氣氛的喔
帶點酷酷神秘色彩

拍人像的光不一定要柔啊
加了蜂巢會更硬
又有另一種風情了
但是要顧慮陰影的協調性
並不好打耶~


我也覺得陰影的協調性很難阿 [s:21]
還是等KEITH大回來說當時的狀況吧 [s:25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0:42 | 顯示全部樓層
這種題材,更適合利用偏硬光或硬光去雕刻出身體曲線的線條
營造更有味道的感覺,也是國外時尚攝影滿喜愛採用的手法
這樣的題材如果用柔光或超柔光來拍,不是不行,只是那樣的照片感覺就不對味了

從樓主這幾張照片可以猜想樓主本來就想要用硬光斜側方打光,造成較強亮的明暗對比
如果控光設備不嫌麻煩的話,也可以運用雷達、蜂巢、snoot甚至是spotlight去作更強烈的光線切割
這幾cut我甚至會建議讓model身上塗油達到更佳的皮膚質感(因為看起來model皮膚類似健康的小麥色)
透傘不用說,屬於漫射較柔和的光,用在這幾cut的動作與情緒感覺並不適合(不如硬光來的好)

用啥控光器材,要視拍攝者想呈現的感覺跟要拍的題材來決定
一般棚內人像最常用的控光設備,絕對不是柔光罩跟透傘反傘而已,airmax兄不曉得您是否很清楚各種控光器材的效果、光質嗎?
棚燈的控光設備選擇,通常要看攝影者喜愛採用哪種手法與調調
有的人愛用超柔光來拍很多題材(或是本篇這種題材),有人會用不硬不軟的光來拍,有的人喜歡用最強硬的光來拍

單燈只加標準罩,那就是硬光,除了拍中硬調性的光質外,也常用來打背景
如果是要打髮燈,只用標準罩的下場絕對是全身打到....而不是僅有頭髮打到^^



轉貼幾張類似的照片,國外攝影師的手法
都是硬光,頂多硬中帶軟(第一張)







[ 本帖最後由 KEITH 於 2007-10-6 10:47 編輯 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 樓主| 發表於 2007-10-6 11:23 | 顯示全部樓層
感謝各位大大提出對於小弟拙作的感受和建言^^\"
或許我平常拍攝都在戶外
拍多了
就會有點膩[s:21]
所以有機會在室內拍攝時
就想利用手邊器材[在人工光源部份,我目前除550外,只有一顆棚燈〈含標準罩、柔光罩及反射傘〉及二顆持續燈]
多嘗試人工光源所產生的光影效果
這也是我自己認為的攝影樂趣之一^^!!

就如樓上幾位大大所提到的
光線柔硬表現各有所好
沒有一定的標準
就看攝影者所想表現的效果來運用光源
我平常除了上網看一些大作外,逛書店時也會多留些時間看雜誌內人像作品的打光手法

當然囉
下次有預算時
我會多買顆棚燈[目前屬意comet,依據同好提供的意見這顆日本製的燈,較為輕巧,性能穩定,光質屬冷調]
目前就二手的國產棚燈撐著用[現在我的技術等級,這顆夠用]

最後,我想在各位大大不吝提供本身使用器材或實際拍攝經驗下,對於彼此的功力提升都會有正面效果的。[s:34]

[ 本帖最後由 linstone 於 2007-10-6 11:25 編輯 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 樓主| 發表於 2007-10-6 11:53 | 顯示全部樓層
增補上兩張

6.


7.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2:15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linstone 於 2007-10-5 19:23 發表
攝影同好的友人想拍照片留作紀念
他們約定時間後,也邀約我一起拍攝
我帶了一盞國產棚燈前往
為了方便攜帶,只用了標準罩
這場拍攝挑了50張燒成光碟給MD留存
以下是經MD同意可公開的照片
貼上幾張,有請各位高手大大多多指 ...



如果用標準罩拍
可以在標準罩加上一層柔光布使用
比較不會那麼生硬

要不然KEITH兄所建議的
可用雷達罩、蜂巢、束光罩去增加人物的立體感或加重局部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 樓主| 發表於 2007-10-6 12:20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大河馬 於 2007-10-6 12:15 發表



如果用標準罩拍
可以在標準罩加上一層柔光布使用
比較不會那麼生硬

要不然KEITH兄所建議的
可用雷達罩、蜂巢、束光罩去增加人物的立體感或加重局部 ...


謝謝大河馬大大提供的建言
據我所知[不確定]大大您目前的棚燈是使用comet燈
可以的話
也請你不吝提供使用這燈的一些經驗
謝謝^^\"

[ 本帖最後由 linstone 於 2007-10-6 12:22 編輯 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2:32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大河馬 於 2007-10-6 12:15 發表



如果用標準罩拍
可以在標準罩加上一層柔光布使用
比較不會那麼生硬



對~~
如果要硬光又覺得單一個標準罩太死硬,可以套上柔光布在罩口上,這樣的光線比較偏硬中帶軟,但還是屬於硬光
這種效果也不錯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2:34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linstone 於 2007-10-6 12:20 發表


謝謝大河馬大大提供的建言
據我所知[不確定]大大您目前的棚燈是使用comet燈
可以的話
也請你不吝提供使用這燈的一些經驗
謝謝^^\"



我用的燈很多說[s:25]

你要我說那一方面呢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2:36 | 顯示全部樓層
原帖由 KEITH 於 2007-10-6 12:32 發表


對~~
如果要硬光又覺得單一個標準罩太死硬,可以套上柔光布在罩口上,這樣的光線比較偏硬中帶軟,但還是屬於硬光
這種效果也不錯



拍商品時
這樣的方法用最多

而且拍反射類的產品,可以減少圓點的產生,但光質也硬些
比單用標準罩來的好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發表於 2007-10-6 12:45 | 顯示全部樓層
jawfs   2007-10-6 12:16   Canon幣   +10   快要流鼻血了,Orz
我以為你老到沒有鼻血.想不到你還能說  快要流鼻血了 [s:51] [s:51]
我要對你刮目相看了
[s:25] [s:25]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小黑屋|手機版|Archiver|CanonFans

GMT+8, 2026-6-28 02:06 , Processed in 0.046526 second(s), 16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3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